体验中心电话:010-51626180

公司电话:010-51626181

您现在的位置:玉石价格一路暴涨

玉石价格一路暴涨


  虽说玉石价格一路暴涨,但在国外,玉器仍然很受追捧。日前,在法国巴黎举办的已故大工业家、艺术品收藏家保罗-路易?韦耶的藏品拍卖会上,一件乾隆乙己年碧玉龙尾觥被一名中国买家以200万欧元(合1860多万人民币)的价格拍走。近来记者走访了南艺后街、朝天宫等古玩市场,调查发现,80%以上的商铺商贩或多或少都会有些玉器藏品,终其原因还得从玉的历史和文化说起。

  文化价值及自身价值

  根据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考证:中国玉器诞生于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早期,至今有七、八千年的历史。我国是世界上用玉最早,且绵延时间最长的国家,素有“玉石之邦”的美誉。

  在我国,人们一提到玉便会产生一种崇敬的心情,一种神秘的心情。无论时代怎样交替,人世怎样变迁,玉器始终是人们审美追求的对象,并成为各个时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。经过几千年的历史,玉不断被赋予新的含意,发生着新的作用。玉促进了文明社会的产生,玉意识演化成国家意识,玉的性质推动着社会的发展。在社会发展进程中,更是产生了许多有关玉的美妙诗句及成语。如怜香惜玉、金玉良言,金科玉律等都体现了我国特有的一种玉文化及崇拜。孔子说,玉有仁、智、义、礼等十一德,《礼记》所言“君子无故,玉不去身”,都是强调有社会地位和身份的人要向玉学习,警示他们没有特殊原因,要玉不离身。中华民族这种崇玉、敬玉、爱玉的情操,明清时期比汉唐时期有过之而不及。玉的雅丽和圣洁,征服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。而尊玉、爱玉、佩玉、赏玉、玩玉、藏玉,正是目前社会玩玉爱好者的真实写照。

  中国人眼里的玉是与众不同的,它已经超越了单纯分类学的范畴而成为中华民族族群的精神寄托。

  “黄金有价,玉无价”,这是记者在采访过程中所听频率最高的一句话。我国自古以来就有“玉石之邦”的美名,古人视玉如宝,作为珍饰佩用。玉除了它的历史价值、欣赏价值、经济价值外,还有一个很重要的作用——玉能养生。南艺后街某古玩商铺的王老板告诉记者,“玉埋藏在地下几千年甚至上亿年,玉中含有大量矿物元素。譬如一个身体好的人长期佩玉可以滋润玉,玉的水头也就是折光度也会越来越好,越来越亮;如果人的身体不好长期佩玉,玉中的矿物元素会慢慢被人体吸收达到保健作用。譬如女士戴玉的手镯通常带左手,对心脏有好处。”其实这就是人们常说的“人养玉玉养人”的道理。

  潜在投资魅力

  据统计,和田玉的大规模升值是从2001年开始的。2001年之前,和田白玉籽料每年升值幅度在20%至30%之间。2001年之后,平均每年升值50%至70%,好的玉器每年能升值三至四倍。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玉石加工及消费国,年消费量超过200亿元。

  目前和田玉的价格已经超过了黄金的10倍。专家表示,因为原料稀缺和不可再生等因素,和田玉还将持续升值。除了资源稀缺性带来的升值潜力,玉器的雕工也是判断其价值的又一重要因素。“真正赏玩收藏玉的应该是器而不是料。”一位玉器专家表示。所谓玉不琢不成器,现代收藏的物品具有文化价值才能进一步升值。据了解,一块和田玉原料到手后经过玉石雕刻厂加工,在原材料价格的基础上,其附加值可以达到60%至100%;如果是知名玉雕师的作品,升值空间无疑还会更高。

  俗话说“黄金有价玉无价”,就是指玉器的投资价值。黄金、白金、珠宝钻石给人最重要的一种感觉就是金碧辉煌、富丽华贵,那是金钱价值最直接的表现。这不符合国人含蓄、内敛的性格。而国人几千年来的传统和美德,越来越深地与玉融合在一起:坚硬而温润;美丽而内敛;富贵而又包容。和田玉的硬度6.2-6.9,虽然坚硬,但是外表给予人的是温润柔和的感觉;和田玉外表的美是含蓄内敛的那种,如同女孩的心灵美;千百年来国人公认的“宝玉”和田玉,不管是它的产状还是它的色彩,还是它的包容,无不透露着君子般的情怀。

  资深收藏者沈先生告诉记者“玉无真假之分,只有好坏之别,玉石投资的资本弹性空间很大,数万元至几十万元都有可能盈利。当然,这在很大程度上需要凭借购买者的眼力和经验。同为和田玉,因为分山料、籽料、山流水而价格不等,而各种玉石检测机构只检测石料的成分和物理特性,其他就要凭自己的知识和经验来判断了。”

  专家提醒,虽然珠宝的投资前景颇为乐观,但由于市场环境、消费者的认知程度等不同,做珠宝首饰类的投资要格外谨慎。

 


我要去体验店
  • 钻石精品展示